EN
新华机械厂改造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

本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老城区核心位置,是一片拥有新中国历史记忆的老厂区。该厂区最早为侵华日军兵营,解放后十年改扩建成为山东新华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厂并发明中国首台搪玻璃反映罐。该厂区历经半个世纪,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城市更新与发展,当地政府希望在保护该老厂区工业遗存的同时对其进行改造,旨在将本项目打造成为当地的一座富有历史记忆且充满活力的文创商业新地标。

经过多次调研与研究,设计制定了“传承、融合、创新”的改造策略。在规划方面,设计尊重了原有城市肌理,重新梳理了人行与车行动线以,并重新营造了绿色开放的室外活动空间,从而打造安全与活力的场地空间。在建筑改造方面,设计对价值突出且建筑形态完好的厂房予以保留并融合当代的设计手法进行建筑改造,从而让每栋老建筑能焕发新生。最终,保留下来并被改造的建筑总面积约 10370 平方米,这些建筑被重新整合并分为文化街区、产业园区和时尚商区三大功能区。





IAI建筑奖 - 建筑概念设计 铜奖

获奖者:上海巨和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