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绿地外滩中心

该项目位于北京CBD核心住宅区域,场地是一个半地下空间,其东西两侧是狭长的下沉庭院,北侧与中间各有一口天窗,原始布局较为局促,光线和自然无法渗透进室内,因此空间显得封闭昏暗。在整个健身房的翻新设计中,我们希望借由此项目,试图探讨在高密度的现代城市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如何创造让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知光和自然的社区场所。


对于幽暗的半地下空间,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打破现状空间的封闭感,让光和自然渗透进来。因此,在设计中尽可能多得拆掉非承重的墙体。最大限度的削弱室内外的边界。借由金属网和透明的玻璃,来分割和界定空间。在天花上,健身房所需要的照明,空调,新风等设备也被巧妙的隐藏在金属网格之下。人工的照明光源通过金属网的缝隙,均匀的照射着整个空间。地面采用灰色编织地毯地面,来最大限度的塑造空间的流行性和舒适性。自然和人工光源相互渗透,材料和肌理的碰撞,使原本昏暗封闭的空间得以焕发新的活力。


尽管该项目是一个翻新工程,但我们认为这是从更深层次上探索社区公共空间,探索人与自然,探索材质和肌理,内与外的空间关系。这种态度至少以一种微妙的方式对现代社区空间体验产生了很小的推动作用。我们希望这个城市将有越来越多的类似项目。它们各自作为一个独立的点,逐渐扩展到网络中,以整体改善城市生活质量。





IAI室内奖 - 建筑概念设计 银奖

获奖者: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