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汤山御景伴山园温泉度假酒店

      位于南京东郊的汤山作为全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一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也是南京市重点打造的以温泉资源为特色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其中伴山园温泉酒店由一栋接待中心和三栋独立的别墅客房构成。项目基地得天独厚,整组建筑坐落在山林茂密景色宜人山腰上。经过数次现场勘察和对地形的反复研究后,最终方案布局充分尊重场地高差和山体坡度的走向,最小程度减少对自然山体、植被和地貌的影响,尽可能保留现场原有的山石、沟壑和树木,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现场的地貌特征。


      接待中心占据了基地相对平整宽阔的地块,而三栋大小不一的别墅客房则沿着自然山体等高线顺次展开。基于施工周期短,现场施工场地易控制,对场地环境影响小等特点,项目采用胶合重木结构体系。 建筑形态则以在林间穿梭飞舞蝴蝶为意像,双向起翘的轻盈屋面,仿佛固化在山涧林海中翩翩飞舞的蝴蝶身影,浪漫的视觉隐喻与项目所营造的新乡土的风格高度契合。


      接待中心内庭院式布局呈现内向静谧的性格,同时围绕庭院的内部交通动线,在内外空间的视觉关联上提供步随景移的动态、连续的感官体验,而自然的元素也会在不经意之间流淌进建筑内部。接待中心包括前台、图书室、会议、餐饮、及温泉疗养等功能。三栋客房平面采用八字形态,使主要房间最大限度面向山谷一侧敞开,获得最佳的室外自然风光景色。结合地形高差布置的室外露台和温泉泡池,提供别具一格的户外体验。而精心设置的室外楼梯则将不同高度的景观露台巧妙连接起来。





IAI建筑奖 - 最佳公共建筑大奖

获奖者:邱立岗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