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石谷香

一间茶室的诞生,必定伴随着业主对空间的期许,同样也带着设计师对生活的理解,传达着设计师对“设计”的理解和定义。此案业主给予高度的信任,在满足其功能需求的前提下,设计师创意发挥,将自然的水景、枯山水引入茶室内,让茶文化与环境有机融合,使得进入石谷香的人,第一感觉是被大自然的山水奇妙所震撼,便能心生安定之感,给人耳目一新的自然气息。

设计师用自身设计言语及设计修辞,向人们传达出对生活与美,内容与形式的态度和立场,即像是喃喃自语,又像是娓娓诉说着对茶的态度。“正”本溯源,“精”于一室藏,设计师将原门面内推,颠覆了传统中式茶室的浓厚度,而是将室内造景纳于其中,用石板、竹、树木、水、枯山水等元素“简”中求“精”,成就人与自然和谐的诗意状态。一草一木,一杯一盏,释然着包容,承载着空间本身的结构特点,体现出独特的精神气质。

在茶室功能明确的前提下,为了达到文化与建筑共生的目的,设计师用“漂浮”和“枯山水”结合的方式,通过构建天然的设计手法,融入天地之间,删繁从简,让空间与空间的相互借景,去除浓墨重彩的色调,摒弃雕梁画栋的繁复,仅靠自然之美就散发出古雅而清新的现代简约之魅力所在,再现了一个宁静的、艺术化的“冥想空间”。

设计师在保护原有柱梁结构的基础上,为设计做了减法,采用大落地玻璃,浮空建筑本身的形体,围合成无形的界限,即将四周景色与室内空间相互打通,又增强了采光性与通透性。走入其中,有一种虚实之间的交错感,犹如“一切诸法悉皆如梦”的道法自然。值得一提的是,左右楼梯的设置,给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鲜感,更是成就了东方之美的“琵琶遮面”的神秘含蓄与“明月大江”的从容宁静。

在设计师看来,喝茶本是一件相互在意、关怀、感应的赏心悦目之事。所以设计之初,喝茶空间的营造诉求的就是让心安静,使得空间更贴合当代青年的需求。在视觉、嗅觉、听觉上,为空间置于静谧、可控的维度,让青年的消费体验趋于完美,以此弥合了空间形式和内容之间的缝隙。

极具仪式感的、对称性的空间细节,在家具的布置、门窗的阵列中,开辟出一条充满“松弛有度”的姿态,以傲然的身姿伫立于每一个立面之上,相互陪伴与对衬,孤寂而生机盎然。在这里,每一位驻足者可以细数每一寸素雅的界面,在时光中蔓延的故事,可以肆意抒写恬静温暖空间的氛围,在无限延伸的期限里,心安气足的精神对话。正所谓,忘怀尤在此,心静见十方。静候,无界伴茶里的石谷香。




IAI室内奖 - 方案设计 银奖

获奖者:齐晟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