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空间5.7

香港房屋供应紧张,楼价和租金不断上升,不少市民未能负担昂贵租金,迫不得已只好选择居住在劏房。现时香港约有九万多个劏房单位,超过280,000人居住,人均居住面积只有约5.7平方米。劏房环境挤迫,超过八成家庭曾发生冲突,家庭成员每天都在争用空间,例如争用厕所、通道、床和桌椅等,导致容易产生烦躁、愤怒和埋怨等情绪,容易因小事而发生争执甚至动武。

劏房空间狭小,使用功能混乱,需在厕所煮食和储存食物,在床上看电视、做功课和吃饭,更会埋怨对着厕所吃饭,使劏房儿童行为表现退缩、沉默寡言,自尊感低落,更不利于儿童的学习、社交和身心成长。

如果居住劏房是不能改变的事实,就只能好好利用劏房的每一寸珍贵空间。所以本项目重新规划空间,将学习、吃饭、生活和睡眠各功能空间从新分配,并制作多功能可伸缩的家俱,利用劏房每一寸珍贵空间,改善居住环境。每个人都应值得被尊重和有尊严地生活。





IAI室内奖 - 最佳方案设计大奖

获奖者:阮志雄

中国香港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