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茶颜悦色“活字”概念店

      活字印印刷术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发明之一,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早已消逝在人们的生活之中。


      我们的设计委托方茶颜悦色,是“新中式茶饮”品牌,以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在给受众带来独具特色的产品的同时,产品也将作为文化传递的载体和媒介,在受众群体之中广泛传播。委托方希望通过当代的设计语言,将古老的文化与智慧传递和呈现给当代的年轻受众。


    “活字印刷”距今1000多年,当代受众对它的基础认识主要集中在:小方块、文字、雕刻、灵活组合。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材料的问题,这也是设计载体的问题。


      青砖是一种传统的建筑材料,可以满足单一几何体的无限组合变化,与受众对活字印刷的基础认知吻合。但青砖的色彩厚重,较硬朗,我们选择了原木材质来平衡。原木材质的特性是较柔软,色彩可以根据青砖的用量进行选择。


      空间的设计语言上,我们进行了分层的梳理。首层为产品售卖区,二层通过体块的统一与变化,表达“活字印刷”的“灵活”,三层通过互动装置体验“字”“雕刻”与“印刷”的趣味。四层设置了“自律门”、“ 迷你展台”,在综合呈现“活字印刷”的同时,也增加了受众在观览体验中的丰富性。


      整个项目我们使用了约八万块青砖,每一口青砖都是从已废弃的老房屋中拆卸下来的。这些青砖平均使用的时间在80年以上,历经了约一个世纪的日晒风吹雨水洗刷,每一口青砖的机理都不同,自然且生动。





IAI室内奖 - 公共展示空间 金奖

获奖者:湖南零壹零叁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