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No Restriction

本案的设计就是从实用、审美、规划、环保等方面为家庭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性。


客厅部分,改造后露出了一根梁,为了不使空间看起来有压抑感,特意做了两个斜屋面,一方面解决了在层高和美观上的影响;另一方面,利用空间整体线条的对比,通过灯带的映衬,让空间富于节奏的变化,更加立体。结合业主目前的家庭结构和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客厅边上的一部分空间设计为榻榻米结构的茶室,简易的收拾之后就能成为临时的客卧。


茶室略高于地面,设计师巧妙的利用上下的灯槽,将这个空间从整个空间中剥离出来,形成一个“居于家而超于家居”的独立空间。茶室与客厅的一角被设计成了两分的木质推拉门,另一侧的玻璃门连接生活阳台,最终形成了一个“客厅-茶室-生活阳台-客厅”的空间循环,对角两分门的设计还构建了生活区域与休息区域的联结。这个像家居空间里独立的一个盒子的茶室真正做到了“独立而不孤独”。


全案的空间围合以线性元素贯穿其中,空间线条简致、流畅,把空间的功能区域划分得井井有条,而看似独立的茶室则是那个“遁去的一”,是凝结了当前空间、生活的可能性并且衍生出更多可能设计。


设计师认为,家居空间的设计有着设计之外的使命,它既是实用性和美观性的表达,也是承载感情和理念的创造。只有一面回归设计的本质,一面体悟对家庭和生活的理解,才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IAI室内奖 - 住宅空间 银奖

获奖者:于斐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