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山岳潜形·拾光年

      “山岳之野,夜空璀璨。”我们把日和夜融汇成一体。阳光斜下,时和光的形态凝固成了我们心中的“拾光年”。


      在“拾光年”空间里,光描述出山岳的故事和气质,人行其中,如夕阳下的蝴蝶拂过脸颊,蜻蜓掠过湖面,细微之中,带出东方的大气和诗意。如此空间,铸造迷人的生活感知。


    (一)天然者,天之自然而有。

《宅经》所记:“以形势为身体,以泉水为血脉,以土地为皮肉,乃上吉。”唯有介乎于自然与秩序之间,宅的本质才得以凸显。


      借自然界的深远与无限,融入时间的永恒与流动,如窥见银河之繁星,营造空间的诗意与格调。自然,蹴就设计。


    (二)匠易色,匠心独运善雕琢。

      壤砾色,是大地碾过四季的更迭,年轮记录生命的颜色,作为宽阔的整体空间修辞,这份稳重,包容着时光的蜕与变、融与生,牵引着有心人,跟随生命的痕迹,刻画时光之魅。


    (三)祥与静,“简”营东方美学。

      山林与野石,不必多。山林之力道,野石之张力,形成与空间的对话,有形中诉说对时光的无畏,无形中温情建筑的冷峻。家具摆设均呈端庄格式,金属与皮质,石材与藤编,虚实益彰,刚韧并济,尽显现代东方祥和之气。


    (四)背离光, 而后追逐光。

      时光如水,波影粼粼。光影的律动,随时辰的更迭和温度的变化而完美演变,空间与时间,因此变得感性。

      ……

      指尖轻触肌理的脉络,透过光,

      感知岁月,感知“拾光年”—— 

      一个自由无间、丰润沉稳的美学空间。





IAI室内奖 - 软装陈设 铜奖

获奖者:新设致尚

中国



相关作品